hp715 名稱已不再使用, 請改用 abel

也就是

hp715.math.ntnu.edu.tw 改成 abel.math.ntnu.edu.tw


hp715 簡史 :

早在網路尚未非常發達的年代,數學系有4台主要的工作站,SUN 的機器2台, 1台 math 為教授的郵件主機,1台 sun2 為網頁主機,還有兩臺 HP 的機器, 因為型號分別為 hp735 與 hp715,所以不知為何當初就把 Domain Name 取為 hp735 跟 hp715 了。hp735 規格比較好就當成老師計算用工作站, 而規格較差的 hp715 便成為助教助理研究生等的郵件主機了。

hp715 的由來便是如此,其實只是當初 HP 機器的型號而已,並沒有特殊的 意義,跟數學系最喜歡用的數學家命名也不相干,所以才有後來想改名稱的 想法。這名稱因為沿用已久,十幾年下來機器雖換過數次,名稱卻是一直未 更動過。一直到2008年左右,才在幾位助教的溝通協調下達成共識,決定用 簡潔的挪威數學家 abel(阿貝爾)名字來取代 hp715。但是突然換掉名字 會造成一些困擾,所以才在 DNS (Domain Name Server 網域名稱解析主機) 上將 140.122.140.3 (它的實際 ip) 的主名稱設為 abel,而別名設為 hp715,這樣還是可以用以前的位址連結。

那為何要取消 hp715 的別名呢?最大的一個好處是,以前的廣告信很多, 大部份都只認得 hp715 這名稱的郵址,取消別名後這些廣告信就都寄不 進來了。二來呢經過兩年時間的適應,我想 abel 名稱應該已經小有名氣 了,是可以拋下 hp715 這個舊包袱了吧。

想了解 abel 主機的概況,請用下列網址連結:

http://abel.math.ntnu.edu.tw

祝使用愉快!

yangcy at M102

參考資料:

1. abel 工作站的別名 hp715 將於 99年10月1日 後不再使用。
http://hp715.math.ntnu.edu.tw

2. Abel, Niels Henrik 阿貝爾 的生平 :
http://episte.math.ntu.edu.tw/people/p_abel/index.html

3. hp715 工作站簡介 (網路上僅存的, 不知還能活多久)
http://www.kevra.org/TheBestOfNext/ThirdPartyProducts/ThirdPartyHardware/NeXTSTEPonNonNeXTComputers/IntelHardwareForNeXTStep/NeXTSTEPonHewlettPackard/HP-715/HP-715.html

4. eBay 拍賣 hp715 機器主機板!?
http://cgi.ebay.com.hk/HP-APOLLO-9000-RISC-WORKSTATION-HP-715-100-A4022-66510-/250512393726

2022-08-06 更新

因工作站室工程影響,abel/math 工作站系統毀損,趁機會重架系統於新的主機上並將帳號資料轉移,合併 abel 與 math 兩台郵件主機的帳號,因此 abel.math.ntnu.edu.tw 網址將指向 math.ntnu.edu.tw,其餘不變。